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眼睛鬧水荒–淺談乾眼症

什麼是乾眼症?

淚液薄膜(Tear film)無法給予眼球足夠的潤滑與包覆,就是乾眼症

淚液由三種成份構成 (1)油脂層 (2)水層 (3)黏液層。不僅水層的水份不足,可導致乾眼症,這三種成份比例不均,也會造成淚水無法適當展開或蒸發太快,而形成乾眼症。(Shirmer's test達正常值,但患者都有乾眼症狀)

乾眼症的成因

最常見的原因是分泌淚水的淚腺退化,以致無法產生足夠的淚水。營養方面,維生素A缺乏也會引起乾眼症。

什麼因素會加重乾眼症?

過度專心且長時間的用眼:譬如看電腦、工作、看書等…
眼睛曝露在有風或低濕的環境,加速淚水蒸發:例如騎腳踏車、機車、電扇對著頭吹、冷氣機空調環境,戴隱形眼鏡,睡眠不足,生病

部分患者的乾眼症症狀,不是真的淚水分泌不足,而是以上因素造成淚水蒸發較快或對淚水需對更大所致。在這種狀況下,請患者改變生活習慣、睡眠充足、減低生活壓力,往往就可有效改善乾眼症狀。

乾眼症會有什麼症狀?

眼睛乾、刺痛、視力不穩定、眼皮張不開、流淚(反射性淚水分泌)

乾眼是否會影響視力?

盵眼症引起的視力模糊有幾個特點,一是視力模糊症狀會伴隨眼睛乾、或甚至刺痛的感覺。再者是,剛開始看書或看電腦時覺得清楚,但過一陣子後,便開始逐漸模糊。愈到下午或傍晚,用眼愈久,視力愈模糊。這些視力模糊,多是短暫的。經休息或點用人工淚水後,讓淚液薄膜恢復,便可改善。

較緊張的患者常會擔心,乾眼症是否會引起永久視力障礙或甚失明。答案是幾乎不會。乾眼症要嚴重到幾乎完全沒有淚水,患者也疏於照顧,才會引起角膜溶解此類會嚴重妨害視力之併發症。

乾眼症如何用藥?

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以藥水或藥膏補充水份。
藥水的優點是較不會引起暫時視力模糊的感覺,缺點是時效較短。藥膏的優點是時效長,缺點是常會引起視力模糊。所以用藥方面,藥膏通常是睡前一次使用。因為睡覺時,人不需用眼視物,也需要長時間的乾眼防護。

人工淚水長期使用是否會有不良反應?

整罐裝的藥水,其內大多含有防腐劑,目的在抑制細菌與黴菌的增生。對於大多使用者來說,眼科用的防腐劑不會對眼睛造成不良反應。但有少部分患者的眼睛對防腐劑較為敏感,長期使用之後,反而會出現眼睛發紅、刺痛等不良反應,有乾眼症愈點愈糟的感覺。這類患者,就比較適合使用單支包裝的無防腐劑人工淚水。患者假如因自身考量,願意馬上自費使用無防腐劑人工淚水,也是無可厚非。但一般患者,我們會建議從健保給付的罐裝人工淚水開始使用,也大多可獲得不錯的成效。

除了人工淚水之外,乾眼症有其它治療方法嗎?

假如人工淚水治療無效,可考慮其它治療方法。

(1)將淚管阻塞:淚管是排除淚水的通道,既然患者淚水不足,我們可以將淚管封閉,讓眼淚留在眼內。

(2)封閉淚管分為:暫時性封閉 / 永久性封閉 兩種

暫時性封閉法,是使用可溶性線材阻塞淚管,是暫時的方法,一般會先從暫時的方法開始,以免患者出現淚水過多的溢淚現象時,無法解除症狀。

永久性封閉法,是當暫時性封閉獲得滿意的成效,而淚水缺乏的狀況無望,即可考慮永久性封閉。永久封閉需使用淚管塞(自費性醫材),或是電燒閉合(健保),或是直接縫閉淚孔(健保)。

除了人工淚水外,另有一種環孢素藥水(Cyclosporin A, 商品名Restasis)。美國FDA已核准,國內衛署尚未核准。點用環孢素藥水,可改變眼球表面的免疫調節機制,有機會讓患者的淚水分泌量增加。副作用是點用時有較強的刺激感,有的患皷甚至會覺得有厲害的煊熱感。

乾眼症患者日常生活應注意什麼?

避免長時間用睛。看電腦時看書時,要記得眨睛休息。

避免眼睛被風吹到,騎腳踏車時,類護目鏡或全罩式安全帽。電扇不可對著頭吹。在冷氣機等空調環境內,可在桌面放一杯水,或在地板上放一臉盆的水,提高濕度,減小生活壓力,睡眠充足。

(本文作者: 亞東醫院眼科醫師 陳品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