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醫生掌心雷,眼睛補破網

「等一下眼睛會覺得很亮,你忍一下喔 …」護士小姐溫柔提醒道,李先生奮力張眼配合指示方向。

檢查到左眼外側,我停了下來,仔細端詳 …

「李先生,你左眼外側有幾個破洞以及淺層週邊視網膜剝離 … 需要儘快做雷射喔!」

我確認過視網膜剝離的位置,關掉頭燈,慢慢解釋道。

「啊!? 這麼嚴重啊! 網膜剝離,這不是要手術嗎? 」

李先生這下才反應過來,驚慌問道。

我說:「還好你在體檢發現很早期的網膜裂孔,現在視網膜才剛發生早期剝離,一般來說,只要把雷射確實打上去就可以治癒,不一定需要手術!如果再拖個一兩個月才發現,說不定手術也救不回視力囉!」

李先生接著問:「為什麼我的視網膜會破洞,跟我的高度近視和每天看電腦有關係嗎?」

我說:「沒錯! 高度近視的眼睛因為眼軸較長、週邊網膜較薄且受到玻璃體的拉力較強,所以比正常的眼睛更容易發生網膜病變,其實你早就該每年接受常規視網膜檢查啦,這次能夠及早發現,我看你是平常有燒好香做好事才有的福報哩!」

稍後我幫李先生順利打上雷射,門診追踪情況良好,讓他的眼睛免於刀光之災 …



李先生開心地對我說:「這次能逢凶化吉,真的是老天爺太照顧我啦!我決定把這週的薪水拿去捐給愛盲基金會 …」

我說:「老天爺保住你的視力,就是希望你能發揮專才,為社會做更多好事,用雙眼去看這個世界的美好,要好好把握生命喔!」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高度近視患者為視網膜、黃斑部、青光眼等疾病的高危險群,至少每年應至眼科做詳細檢查。

二、早期網膜破損可經由眼科雷射修復,切勿等到症狀明顯時才求醫。

三、若出現顯著飛蚊症變化、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等症狀,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徵兆,應儘速就醫。



關鍵字:

Retinal detachment: 視網膜剝離
Retinal break / retinal tear: 視網膜裂孔
Laser Photocoagulation: 雷射光凝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