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乾眼症預防與治療

(本文作者: 陳祐瑲 醫師)

去年剛停經的胡女士,最近常感到眼睛刺痛酸澀不堪。加上她是職業婦女,每天在辦公室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一陣子就眼淚汪汪擦不完。胡女士就診檢查發現淚液不足,診斷為乾眼症。

上述胡女士所罹之乾眼症在更年期婦女相當常見,主要因為停經後,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間接使得淚水減少分泌。乾眼症通常兩眼一起發生,症狀包括乾澀、異物感、刺痛、灼熱、畏光、疲倦、眼皮沉重張不開。醫師可用淚水測試或特殊角膜表面染劑來測量眼淚的質與量。

乾眼症多由後天原因造成。例如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或接受化學療法皆可造成淚水分泌不足。有些患者淚水足夠,但淚水缺少了油脂這類潤滑成分,仍然會產生乾眼症。其它如煙霧、陽光、風及暖氣的刺激、眨眼反射中斷、對眼藥水或藥膏過敏、眼睛疲勞都可能造成乾眼症。

輕中度患者可點用人工淚液得到改善,若需頻繁使用,最好選用無防腐劑的藥水。患者平時可多喝水,記得多眨眼,避免長期處於冷氣、暖氣房間等乾燥的地方。重度乾眼症可考慮用特殊塞子塞住淚點,或手術將淚管封閉可達到更持久潤濕效果。

乾眼症雖不是眼科急症,若不予理會可能導致角膜糜爛乃至潰瘍而導致視力喪失。因此對於乾眼症絕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在症狀出現時即找專業眼科醫師診查,切勿自行買藥醫治,,萬一延誤了病情或引起併發症,賠掉的可是寶貴的視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