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夜半補胎記–眼球破裂處理

正忙著處理從竹苗各地蜂踴而至的眼科急診病患,手機又響了:

「陳醫生,有個50歲的男性,工作時眼睛被釘子打到 …」

我心頭一冷,腦海浮現眼球破胎的畫面 …

左眼外下側外傷裂孔

不出我所料,這正是個「眼球外傷破裂」的病例

我說:「高先生,你的眼睛需要緊急手術哩!不然拖到明天,眼睛就會報銷了 …」

他回答:「要住院嗎? 要不要全身麻醉?」

我想了一會兒:「看起來應該可以局部麻醉做,你的傷口不算太大,應該十幾分鐘就可以縫好了。」

幸好急診室的護士幫我處理術前流程、聯絡開刀房、讓我有時間處理完其它的急診病患

午夜時分,我快步來到開刀房,夾起7號Vicryl線,細細修補露餡的眼球 …



還好手術在十五分鐘後順利完成,眼球總算恢復原貌

高先生從手術台爬起來,擦去眼角的血跡,就準備開車回家 …

我說:「真的可以嗎? 你要不要在急診室留一晚再回去?」

他說:「老婆不會開車,家裡還有事,一定得回去的 …」

我拍拍他的肩,交代一切小心,畢竟我只會修補破眼球,行車安全還是只能靠自己囉!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平常應注意工安細節,施戴護目鏡以防眼球外傷。
二、若發生眼球外傷,切勿自行處理,應立即送到有眼科醫師的大型醫院。
三、眼球外傷即便經過手術,仍應定期密切追踪治療後續併發症。


關鍵字–

眼球破裂: Goble rupture / Globe laceration
眼球修補: Repair of ruptured glo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