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黑白之間的割捨–眼囊腫切除手術

七月初的下午門診,一位媽媽帶著剛考上高中的小女兒,說想要把眼睛的小豆豆處理掉


就在黑眼球與白眼球之間,有個小腫瘤延伸出來,仔細一看:腫瘤上面還長著幾顆細毛!這是所謂的「眼輪部皮樣囊腫」(limbal dermoid cyst),起源於胚胎發育的異常,我再往妹妹的耳朵看去,果然在眼前也有個突出物,我大概猜出來,妹妹是Goldenhar syndrome的案例。

媽媽說:妹妹因為眼睛長小豆豆,所以常會感到自卑,很希望能趁暑假把眼睛弄漂亮!

我答應了她的要求,兩週後以局部麻醉幫她把腫瘤切除。雖然妹妹很乖很合作,但她還是忍不住動來動去,使得手術過程有「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則不足」的困難,還好最後順利完成顯微手術。


手術隔天,妹妹把眼睛的紗布打開,媽媽一看到她的眼睛,開心的說:「我家的妹妹現在變美了!」

我說:「本來就很美,現在只是變得更漂亮啦!」

看著她們的笑容,我體會到,醫者在造物者面前雖然渺小,仍可透過愛心與努力,為這不完美的世界,做些令人愉悅的改變!

(本文作者: 陳祐瑲 醫師)


關鍵字:

結膜腫瘤: Conjunctival Tumors
眼輪部皮樣囊腫: Limbal dermoid cyst

1 則留言:

  1. 請問結膜腫瘤切除後需要縫線嗎?我和這位妹妹一樣也長了結膜腫瘤,位子是在左眼角的結膜處,該找眼整科或一般眼科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