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針眼拖成大蜂窩–談麥粒腫手術

琦琦今年剛滿三歲,右下眼皮長了一顆紅紅硬硬的腫塊

爸媽帶去給醫生看,不斷吃藥、點藥,但過了兩個月毫無起色

這兩天琦琦的眼皮腫得愈加厲害,整個眼週圍都紅腫起來,活像個蜂窩桶


於是爸媽拿著轉診單,來到我的門診 …

我說:「這是針眼感染造成的膈前蜂窩組織炎!可能要住院打點滴比較安全。」

爸爸面露難色道:「我和老婆都要上班,沒人可以照顧琦琦,真的不能住院 …」

我看琦琦的蜂窩組織炎尚在表層,於是同意試著幫琦琦手術治療。

琦琦喝了睡覺藥之後,過了半小時總算睡著了

我幫她打了麻醉後,她醒了過來,好在護士阿姨牢牢固定住她,沒讓哭鬧壞了事

加快動作,我把眼瞼翻了過來,從內側切出一個小傷口,挖出了一大垞膿瘍組織

與時間賽跑的結果,我想這次應該是贏了,

在琦琦的淚水裡,維持兩個月的膿包總算告一段落。

後續以口服、局部抗生素治療,一週後琦琦的針眼總算好得差不多了

只可惜拖了兩個月的腫塊讓她的眼瞼多了塊橘皮組織,

暗沈沈的顏色讓媽媽擔心不已,只待時間修復這塊受苦兩個月的眼皮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嬰幼兒針眼若嚴重需手術處理,切勿忌醫,以免病情久拖造成感染等後遺症
二、小範圍針眼可於門診局部麻醉處理,少部份複雜針眼才需以全身麻醉處理
三、若對針眼手術時機與方式有所疑義,可徵詢第二位醫師之second opinion


關鍵字:

針眼(麥粒腫):Hordeolum, Stye
霰粒腫: Chalazion
針眼手術: Incision & Drainage of Hordeolum (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