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眼睛也會展翅–談眼翼病

春泉阿伯來自新竹新埔,他在山上種柿子已近一甲子,最近常感覺到眼睛流淚刺激,兒子見他眼睛內側有片又紅又大的「肉片」,直呼:「爸,你的白內障好嚴重,一定要給醫師看!」


來到診間,我看過之後告訴他:「這並不是白內障,而是長在眼球表面的翼狀贅片,又稱做眼翼病。像你這麼嚴重的案例通常需要手術。」

阿伯問道:「這是不是朋友說的雷射手術?開完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我說:「這和白內障手術不一樣,我會在顯微鏡下用器械幫你把增生的翼片組織刮除乾淨,並且把鄰近的結膜結構做個修剪整理。如果不手術,翼片愈長愈大,侵犯到你的黑眼球中央,視力很可能會下降。手術後可能會因為改善散光及視覺遮蔽而讓視力有些進步。」

兒子問道:「為什麼我爸爸會長眼翼病呢?」

我說:「眼翼病的成因目前未有定論,但目前多數指向與陽光曝曬、風砂刺激、慢性發炎等環境因子有關。像阿伯大半輩子都在山上種水果,累積的紫外線曝曬比較多,自然就容易發生。」

我幫春泉阿伯安排了眼翼切除手術之後,他眼頭的兩塊「龍眼肉」從此不再困擾他,除了外觀改善了,視覺也少了部份屏障。


陳祐瑲醫師提醒:

一、眼翼病是老人家常見的外眼疾患,若出現視覺模糊、眼部刺激流涙等情形,切勿忌醫,應給專業眼科醫師評估。

二、初期眼翼病可以藥物治療改善症狀,中後期眼翼症則應以手術切除治療。

三、眼翼病的復發率不低,目前有新式手術(輔以細胞抑制劑、羊膜覆蓋、結膜移植等)可降低復發率。

四、眼翼病手術後會有些許不適感,密切與醫師配合點藥追踪,通常數日後即可復原。


關鍵字:

眼翼狀贅片: Pterygium
眼翼移除手術: Removal of pterygium
羊膜覆蓋術: Amniotic Membrane Transplant (AM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