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甜蜜的阿伯–談糖尿病眼病變

同步發表於: 國家網路醫院

英俊阿伯來自竹北,今年66歲,罹患糖尿病二十年,最近左眼突然看不到,到診檢查發現眼球內部出血,視力不及0.01,只能勉強看到手掌揮動。

玻璃體出血,眼底結構模糊不清

翻閱英俊伯的病歷,發現他的飯後血糖經常飆高到兩三百以上,長期血糖控制不良的結果,造成眼睛網膜血管連帶遭殃,視網膜血管不通暢、網膜缺血壞死,新生血管長到玻璃體內,最終引發玻璃體內出血,視力當然是霧剎剎–伸手不見五指!

英俊伯問:「醫生,我這眼睛還有救嗎? 會不會失明 ?」

我說:「阿伯,你這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併玻離體出血,我會先開藥給你吃,等過陣子血慢慢吸收掉,我再幫你打雷射治療,但是你的血糖控制不好,以後還是可能眼睛出血,你的病根在糖尿病,一定要乖乖配合新陳代謝科醫師的治療!」

英俊伯再問:「需不需要開刀 ? 比較快好 ?」

「我剛幫你做過眼部超音波,還好沒看到視網膜剝離,而且你的眼睛還在出血,手術不必急著馬上做,萬一以後有需要手術,我自然會幫你安排,你放心!」

兩週過後,英俊伯眼睛裡的出血慢慢退去,我幫他的左眼施打全網膜雷射,爾後視力恢復到發病前的水準。英俊伯有了這次經驗,決定要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並且配合醫師指示用藥,血糖總算得到控制。

施打全網膜雷射後之眼底表現

糖尿病的最大併發症之一,就是視網膜病變,亦是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的首要原因!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飲食精緻化,糖尿病人口不斷增加,對國民視力健康亦造成嚴峻的威脅!

如果你或家人也有糖尿病,別忘了每年得找眼科醫師做完整的視力及網膜檢查,才不會讓糖尿病網膜病變成了「甜蜜而痛苦」的回憶喔!

(本文作者: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祐瑲)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假性近視 配鏡或點藥水?

發表於: 2010/06/19 聯合報 D2健康版

「醫師!我的孩子有假性近視,該配眼鏡還是點藥水?」這是許多家長心中的疑問,也是每個眼科醫師幾乎天天都得回答的問題。

所謂的「假性近視」,簡言之,就是「機器測到的近視」,但孩子實際上並沒有近視。孩子沒有散瞳以前,他的眼睛會像自動對焦鏡頭一樣伸縮自如(睫狀肌的調視能力作用),只要一用力,近視度數就會飆高好幾百度,愈小的孩子調視能力愈強,所以真正的度數一定要散瞳後才能測到。

「散瞳劑」可以阻斷人體的調視能力,讓孩子的睫狀肌用不上力,這時測到的近視度數會比較低,也就是孩子真正的度數。

很多幼兒在學校測到近視,結果一散瞳發現,根本沒有近視,這時可先以散瞳劑治療假性近視。不過當孩子的近視「弄假成真」,此時散瞳劑療效有限,當「真性近視」度數愈來愈深,配鏡反而是比較安全有效的方法。

多數家長誤以為「太早戴眼鏡會加深近視」而排斥配鏡,反而讓孩子在看不清楚的情形,加重眼球壓力而加速近視惡化。臨床證據指出,一旦孩子發展出「真性近視」,就應該適時正確配鏡並落實視力保健,才能及早阻止近視惡化。

其實,不論配鏡或點藥水,都只是輔助的治療,真正重要的還是得建立孩子正確的用眼習慣及環境,切不可捨本逐末,誤以為載上眼鏡或長期使用藥水就可以克服近視。

台灣學童的近視問題已達「動搖國本」的田地,長久以來對「正確配鏡」的誤解正是元凶之一!期望透過眼科醫師的努力讓社會大眾扭正錯誤的觀念,讓我們下一代早日擺脫高度近視的宿命!

【聯合報╱陳祐瑲/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同步轉載於: 華視新聞網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情人眼裡容不下一顆結石!

發表於: 優活健康網

Jenny是個二十四歲的時尚美女,每天一早起床就得花上半小時化妝、當然愛漂亮的她更是整天戴著隱形眼鏡。她來到我的門診,第一句話就說:

「醫生,我的右眼上眼皮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磨,但我自己怎麼都翻不到砂子 …」

我在眼科顯微鏡下將眼皮一翻,馬上就看到了她右上眼瞼的結膜下有數顆黃白色的眼結石


「Bingo!找到兇手囉!人家的眼裡容不下一顆砂子,妳現在眼睛裡一堆結石,當然不舒服囉!」

Jenny眨了眨閃亮大眼:「為什麼石頭跑進去眼睛啊? 是風吹砂嗎?」

我說:「結膜結石這名字很容易被誤會成石頭,其實它跟腎結石、膽結石並不相同,而是眼睛表面長期受到發炎、反覆外傷刺激、過敏等等因素而累積出來的結膜皮下細胞代謝物沈積,裡面幾乎沒有鈣質成份,所以不是真正的石頭啦!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結膜凝結,是門診很常見的疾病。」

Jenny問道:「是不是要把眼結石拿出來?」

我說:「如果眼結石長在結膜下基質層未造成症狀,原則上不會去挑他,只要適度點藥、熱敷、並且減少配戴隱形眼鏡,就可能慢慢痊癒。不過,妳現在有一兩顆結石已經露出結膜表面而會刮傷你的角膜,我等一下會幫你在顯微鏡下挑除,以免造成角膜進一步傷害。」


Jenny的結膜結石一經挑除,果然異物感就消失了。經過這次教訓,Jenny學會了讓眼睛適度休息,而不再整天戴著隱形眼鏡。

要預防惱人的眼結石,就應該從眼部衛生習慣著手,避免讓風砂、異物、睫毛反覆進入眼睛,一旦眼睛有過敏發炎不適,也要及早就醫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協助處理,才不會日後受結膜結石所苦!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角膜糜爛之雷射療法

Kevin今年32歲,是個每天得盯著電腦螢幕的竹科工程師,這兩三年來右眼不時感到酸痛,嚴重時甚至會飆淚視力模糊。

同事見狀跟他說:「你說不定得了青光眼喔?我勸你一定要找醫師檢查!」

來院後經過詳細檢查,並無青光眼跡象,反倒是我在他右眼角膜上看到一塊爛爛的表皮,經過症狀比對,確認Kevin的問題正是來自於「角膜糜爛」



Kevin說:「我這病已經看了好幾年了,從來沒聽過什麼是角膜糜爛耶 …」

我說:「角膜分成三大層,就是上皮、基質、內皮。當角膜的上皮層與基質層之間的聯結出現問題時,就可能會出現上皮鬆脫、表皮組織糜爛的情形、進而造成患者相當嚴重的不適症狀:包括疼痛、視力模糊、流淚等問題。」

Kevin問:「這跟我每天看電腦有沒有關係?」

我回答:「過度用眼會加重這個病的症狀,但角膜糜爛的真正原因,通常分做兩大類:第一是來自角膜表皮退化,多半與患者個人的體質有關,也可能帶有遺傳性,通常會雙眼發作。另一個常見的原因來自於外傷、眼部手術,通常單眼發作 … 你想想看,右眼過去是否發生過意外 ?」

Kevin仔細想想,突然驚叫:「我想起來了,大學時期有次打籃球時,我的右眼被同學的手指戳到,痛得淚水直流,後來好了就不以為意,沒想到 … 」

我接著回答:「沒錯,多數角膜表淺外傷癒合後幾年內不會出現症狀,但隨著用眼超過正常的生理負荷,則當年的舊傷就跑出來找麻煩。」

Kevin認真問道:「之前也有醫生說我的角膜有問題,但沒什麼好方法可醫,除了點藥水,難道沒有好方法了嗎?」

我說:「角膜糜爛是很常見的疾病,坊間亦有人稱為『習慣性角膜破皮』,國內外早已研發出許多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消炎藥水、藥膏、貼眼睛、治療用隱形眼鏡、針扎、乃至於雷射療法等 …」

Kevin打斷我的話:「你說 … 可以雷射是嗎 ? 雷射安全嗎?」

我點點頭:「雷射是目前最安全也最準確有效的方法,成功率高達八成以上,如果你願意,我馬上就可以幫你做。」

Kevin問:「不會痛吧 ?」

我說:「打的時候不會痛,點過的麻藥退了之後,有些人會感到些許刺痛,但點點藥一兩個小時就沒感覺了。」

接下來我用Nd-YAG雷射幫Kevin的角膜患處施打低能量的雷射角膜固定術,一週後回診,Kevin的症狀明顯改善,我幫他再做一次雷射固定補強,之後追蹤就沒再看到角膜糜爛發作了。


雷射治療角膜糜爛並不是最新的技術,不論在國內外皆早有許多眼科專家發表實證療效,故此療法乃安全、有效、且舒適的選擇。

只要透過正確的診斷、小心的施打雷射,即便過去認為難治的覆發性角膜也可能有根治的機會!


陳祐瑲醫師的雷射設定:

Nd-YAG Laser (釹雅各雷射) Photodisruptive mode

能量: 0.4mJ (若表皮下積水較多可調至0.6m~0.8mJ)
發數: 30~50 (視病灶範圍而定)
深度: 瞄準sub-epithelial (Bowman's layer),避免太深打到內皮

在visual axis前的病灶仍可施打,但能量勿調太高(0.2~0.4mJ即可)。
雷射點之間無固定間隔,以能均勻佈滿病灶為原則。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遠視可能造成弱視

本文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醫生怎麼辦? 學校說我的孩子可能有弱視 …」

一個年輕媽媽帶張「不及格」的視力通知單,急著向我吐訴 …

我趕緊安慰她:「先別緊張,學校只是做視力篩檢,要經過檢查才能確診妳家弟弟有沒有弱視!」

經過詳細的驗光及視力矯正,發現弟弟右眼的遠視有一百五十度,左眼的遠視高達三百度,另外兩眼各約一百度散光,最佳矯正視力分別是右眼零點九,左眼零點五。

我說:「弟弟確實有弱視情形,尤其是左眼因為遠視度數比較深,弱視比右眼還嚴重!」

媽媽聽了大惑不解:

「我不懂耶,左眼遠視比較多,不是應該視力比較好嗎 ? 不管不管,我絕對不要讓他戴眼鏡!」

我說:「哎呀 … 一言難盡,看來,我該來講講視覺光學課程了!」



很多人聽到「遠視」,常誤認為是好事情,以為可以像「千里眼」一樣看得很遠。其實遠視是一種模糊失焦的光學疾病,但是人體有「自動對焦」的生理功能,可以克服輕度遠視而正常視物。

然而當發育中的孩童有「高度遠視」就可能因為眼睛常處於「失焦狀態」而影響大腦視覺的發育。若經醫師診斷確認高度遠視造成弱視,則應該及早配戴正確度數治療。

許多家長會擔心「戴上眼鏡就一輩子拿不下來」而排斥配鏡治療。其實矯正弱視用的眼鏡只是暫時性的治療用配鏡,只待未來幾年內視力恢復正常自然有機會拿下不戴,這和一般近視配鏡是完全不一樣的用途,無需過度擔憂!

除了遠視之外,高度散光也可能是弱視的成因,若孩子同時有遠視及散光更易造成弱視,尤其當兩眼的屈光度數差異較大時,常會造成其中一眼的嚴重弱視,這時除了配鏡之外,可能還需要把視力較好的眼睛遮起來加強訓練弱視眼。因為度數差異會影響較弱的眼睛而無法充份發育,依「濟弱扶傾」的王道精神,應該暫時將視力較好的眼睛遮起來休息,讓弱視眼有加強刺激訓練的機會。

此外,造成弱視的原因還包括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斜視等問題,需要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找到病因加以治療。



年輕媽媽嘆道:「原來遠視、弱視、亂視、近視 … 這些"視視而非"的專有名詞還有那麼多學問啊!」

我點頭回答:「當然囉!也因為多數人的誤解、以訛傳訛,使許多弱視的兒童走了冤枉路、錯過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機、賠上寶貴視力,真的太可惜了!」

看著年輕媽媽似有所悟歡喜歸去的背影,我不禁感嘆:

時至21世紀,台灣社會對於兒童視力保健仍有諸多迷思,不知還需要多少的口舌與熱情才能破除這些魔障 ?


專有名詞解釋:

弱視 amblyopia: 視覺發育不良造成視力低下的情形,通常檢查不出眼睛結構異常,最常由屈光不正引起。
近視 myopia: 常見的屈光異常,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面,看近較輕楚,看遠模糊。
遠視 hyperopia: 光線聚焦在網膜後面,看近看遠都模糊,但看遠比較清楚,低度遠視可透過調視克服。
亂視 astigmatism: 光線無法聚焦於一點,而形成兩個光學軸度,規則性散光就是一個眼睛有兩個度數。
斜視 strabismus: 雙眼眼位不正,時可發現眼睛歪到一邊去。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陳祐瑲 眼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