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情人眼裡容不下一顆結石!

發表於: 優活健康網

Jenny是個二十四歲的時尚美女,每天一早起床就得花上半小時化妝、當然愛漂亮的她更是整天戴著隱形眼鏡。她來到我的門診,第一句話就說:

「醫生,我的右眼上眼皮怪怪的,好像有什麼東西在磨,但我自己怎麼都翻不到砂子 …」

我在眼科顯微鏡下將眼皮一翻,馬上就看到了她右上眼瞼的結膜下有數顆黃白色的眼結石


「Bingo!找到兇手囉!人家的眼裡容不下一顆砂子,妳現在眼睛裡一堆結石,當然不舒服囉!」

Jenny眨了眨閃亮大眼:「為什麼石頭跑進去眼睛啊? 是風吹砂嗎?」

我說:「結膜結石這名字很容易被誤會成石頭,其實它跟腎結石、膽結石並不相同,而是眼睛表面長期受到發炎、反覆外傷刺激、過敏等等因素而累積出來的結膜皮下細胞代謝物沈積,裡面幾乎沒有鈣質成份,所以不是真正的石頭啦!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結膜凝結,是門診很常見的疾病。」

Jenny問道:「是不是要把眼結石拿出來?」

我說:「如果眼結石長在結膜下基質層未造成症狀,原則上不會去挑他,只要適度點藥、熱敷、並且減少配戴隱形眼鏡,就可能慢慢痊癒。不過,妳現在有一兩顆結石已經露出結膜表面而會刮傷你的角膜,我等一下會幫你在顯微鏡下挑除,以免造成角膜進一步傷害。」


Jenny的結膜結石一經挑除,果然異物感就消失了。經過這次教訓,Jenny學會了讓眼睛適度休息,而不再整天戴著隱形眼鏡。

要預防惱人的眼結石,就應該從眼部衛生習慣著手,避免讓風砂、異物、睫毛反覆進入眼睛,一旦眼睛有過敏發炎不適,也要及早就醫由專業的眼科醫師協助處理,才不會日後受結膜結石所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