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外斜視手術實錄

患者29歲女性,自小有顯著斜視,來院量測得外斜視角度達80度

手術前外眼照

陳醫師建議手術矯正,患者選擇局部麻醉,術後斜度大幅改善

(手術方法:雙眼內直肌切除重訂術併雙眼外直肌放鬆重訂術)

手術後一週外眼圖

患者自覺視覺症狀改善,外觀亦大幅改善。


陳醫師說法:

大角度斜視常造成患者視覺及外觀上的困擾,透過手術矯正常有不錯的效果。手術可合併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進行,若有類似的情形,請尋找有經驗的眼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關鍵字:

斜視: Strabismus, Squint
外斜視: Exotropia
肌肉調整術: Surgical Adjustment of Extra-ocular Muscles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角膜糜爛雷射治療實例–搶救眼球.愛的故事

「醫師,半年前我不小心用指甲抓到老公的眼睛之後,他就一直反覆紅腫痛 … 視力也變好差…」


太太懊悔地說著,我發現這位先生的角膜有破損水腫,視力只剩0.1


我說:「你放心,我用雷射治療看看,通常效果非常不錯!」

隔天回診,發現週邊的角膜已恢復大半,視力回到0.5,但中央未施打雷射的部份仍有水腫情形


於是我幫他再度施打第二次角膜雷射(Nd:YAG mircopuncture),一週後回診,症狀已完全解除,未矯正視力已進步到接近0.8。

角膜愈加清澈

中央角膜水腫消失,刺痛流淚症狀解除。

結膜充血消退

先生說:「好在你幫我眼球醫好了,不然我真的是一輩子愛老婆愛到眼睛裡去了!」

太太對我說:「不瞞你說,其實我找到這裡,是執筊請神明指示方向的 …」

我說:「哇!還好沒丟神明的臉 …」


行醫路上雖然有苦有淚,但最大的成就與快樂

就是偶爾能以凡夫之身,代神修補世上的不完美,這不也是一種殊寵嗎?

一炷心香敬天,希望祂有收到我的轉診回覆。

(註: 本文由門診真人真事寫成)


Keyword:

角膜糜爛 Corneal Erosion
角膜雷射微刺術 Corneal Laser Micropuncture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散瞳劑常見疑問

本文同步發表於國家網路醫院

問:聽說散瞳劑有副作用,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唯有效益遠大於副作用時才會用藥。散瞳藥的副作用包括畏光、看近不清楚。可透過降低濃度、改變點藥方式、戴帽子、太陽眼鏡等方式克服。是否需長期使用散瞳劑由醫師評估,而其安全性已經長期驗證,不需過度擔憂。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眼壓升高,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散瞳劑的藥理作用可能讓眼壓升高,也可能造成眼壓下降,但絕大多數近視兒童使用散瞳劑後眼壓並不會改變。若有疑慮可請醫師散瞳後實際測量眼壓。實務上罕見因為散瞳劑造成兒童青光眼的案例。倒是老人誤點兒童散瞳劑造成青光眼時有所聞。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黃斑病變,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理論上瞳孔放大後陽光進入視網膜的光量倍增,但是否會增加未來黃斑病變的機率,目前尚無流病資料可佐證此假說。若有擔憂,可配戴防紫外線藍光之鏡片以保護視網膜。並搭配服用葉黃素眼部營養配方。


問:聽說散瞳劑會造成眼部肌肉無力,不能長期使用?

陳祐瑲醫師回答: 此說法查無科學根據。


問:戴眼鏡之後,就不必點散瞳劑?

陳祐瑲醫師回答:

若戴眼鏡後近視不再增加,可停用散瞳劑。但臨床上仍常合併使用眼鏡及散瞳鏡一起控制近視,需經過眼科醫師評估決定治療方法。


問:散瞳劑一次點一滴還是兩滴?

陳祐瑲醫師回答:

藥物只要接觸到眼睛就會吸收,而且長效散瞳劑可存在眼睛效果達一週,故一次點一滴就好,但若怕沒點到,最多點兩滴,若滴入太多藥水眼睛亦無吸收,故多點幾滴並無意義。


問:散瞳藥可保存多久?

陳祐瑲醫師回答:

原則上眼藥水開瓶後以一個月使用完為原則。但若保存良好(置於陰涼通風處,瓶口保持乾淨不污染),藥水保存兩個月亦可,但超過兩個月即應丟棄另開新藥。建議固定點散瞳劑的小朋友能至少每兩個月回診開立新藥水順便做視力檢查。


問:散瞳藥分成長效短效,濃度又分很多種,到底要怎麼用才對?

陳祐瑲醫師回答:

常見的長效散瞳劑乃Atropine(阿托平),藥效達7~14天,標準濃度為1%,通常會稀釋為0.05%~0.5%使用。短效散瞳劑通常是Tropicamide(商品名:Mydriacyl),藥效約4~6小時,用在早期假性近視控制,對於進展中的近視防治效果較差,但副作用相對較小。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調整濃度及使用方法。


問: 小朋友點散瞳劑後非常畏光,看書不清楚,過兩天要月考了怎麼辦?

陳祐瑲醫師回答:

有可能是孩子對該藥的反應太強,也可能是一次點太多滴。應該暫時停用,並且帶回給眼科醫師反應用藥情形,請醫師幫忙調整用藥。


問: 家裡很多小朋友,只要一個人看診,其它人都可以一起點嗎?

陳祐瑲醫師回答:

每個小朋友的近視程度不一,而且對藥物的反應不同,若共同藥物會有潛在危險!更何況,說不定有些小朋友根本不需要點藥水,自行用藥若造成無畏的傷害家長無法自行負責!孩子的眼睛健康無價,不應該貪圖方便而草率為之,最好都要接受眼科醫師專業診查後給予適當治療。


問: 孩子有散光、弱視、近視,請問要點散瞳劑嗎?

陳祐瑲醫師回答:

有些小朋友的屈光異常非常複雜,如果有顯著假性近視,的確可能需要使用眼藥水,但若有散光造成弱視的問題,最重要的應該是正確配鏡或遮眼訓練弱眼,散瞳劑的使用需經眼科醫師專業評估。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小心手機可能是幼童視力殺手!

(本文作者: 陳祐瑲醫師)

「這次度數怎麼又增加一百度了!?」

小宇的父母看著最新測到的近視度數,直搖頭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頂著厚重近視眼鏡,小宇不發一語只盯手上的手機玩著憤怒鳥遊戲,小腦袋瓜想著如何破關幾乎都忘了眨眼。我向家長使了眼色,直指電話說:「真相只有一個!害小凱近視不斷加深的兇手…就是這隻手機!」

隨著智慧型手機風行,幾乎每位家長都人手一台多功能且大螢幕的新式手機。孩子的模仿能力極強,看著大人眼睛雙手不離電話螢幕,自然也吵著玩手機遊戲不可自拔。近來在科技產品普及的台北、新竹等地區已陸續出現許多「手機成癮近視兒童」,眼科醫師即便使用了強力散瞳劑、乃至配戴近視眼鏡亦難以根本防治!

眼球視力所感受到的壓力,與所視目標的距離成反比,當視物愈近,眼睛就愈容易累積疲勞,更容易造成學童近視,換句話說,螢幕愈小、距離愈近的電子裝置,對眼睛的傷殺力就愈強!過去家長只知道看電視容易造成近視,殊不知近距離看書、寫字、玩手機電玩…反而更容易造成孩子的視力負擔!

在智慧型手機問市之前,過去就常有學童因為沈迷掌上型電玩而造成高度近視的案例,如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程度遠甚於傳統掌上型電玩,而且手機遊戲可隨時下載更新、內容千變萬化,連大人都愛不釋手難以抵抗,更何況更缺乏自制能力的孩子可能趁著大人不注意時黏著手機不放,其間所造成的視力損害實在難以想像!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必須阻絕孩子接觸智慧型手機的機會!

為了孩子的視力健康,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不宜在孩童面前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並且應避免幼小兒童長時間接觸螢幕較小的電子裝置(如:平板電腦、小筆電)。在科技潮流之中,我們應該懂得讓孩子遠離光彩眩目的電子射線、多走向戶外欣賞大自然風光,如此一來,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靈魂之窗才有健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