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阿婆的淚滴

本文發表於2010/5/29自由時報B11健康醫療版:阿婆易飆淚 原是溢淚症


春妹阿婆是來自竹東的農婦,近兩年來她的臉上總掛著兩串淚滴,她身上會帶條手帕,不時擦去淚痕,早晨爬山的朋友跟她說「眼睛一直流淚流久了會失明」,害得原本生性樂觀的春妹阿婆成天愁容滿面,臉上垂掛的淚珠也分不清是否哭過一場 …

她的女兒日前帶阿婆來眼科求診,經過仔細檢查,發現阿婆眼瞼上的淚孔相當狹窄,鼻淚管也有輕微阻塞,施以淚孔擴大術及淚囊通探術之後即大幅改善症狀。春妹阿婆回診時高興地說:「原本還以為自己真的會流淚流到瞎掉!早知道這病可以治療,就該早點來看醫生啊!承蒙你哪!

溢淚症是臨床上相常普遍的眼科疾病,指淚水分泌過多或淚水排出不順而造成眼部不適症狀,甚至會影響視力表現,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相當大的困擾。常見的病因有眼瞼翻轉、結膜鬆脫、眼表面異物、角結膜發炎等;然而最常見的原因則是淚孔狹窄及鼻淚管阻塞。

鼻淚管是身體的正常構造,其開口在上下眼瞼靠近鼻子的內側結膜表面,可以將眼角滙積的淚水引流至鼻腔吸收,當這條通道阻塞不通時,淚水就會從眼角排出,帶給患者淚眼汪汪的困擾。

鼻淚管解剖構造示意圖

傳統上會以抗發炎眼藥水治療,但若淚管開口或通道太過狹窄則藥物難以進入作用,這時最好能由眼科醫師施行淚囊通探術並確認阻塞位置及嚴重程度,為病患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像春妹阿婆的阻塞程度較輕微,經過簡單的淚管沖洗術及藥水治療就能收到不錯的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淚孔擴大術淚囊通探術、以及淚管沖洗術通常都不需要施打麻醉針,只需滴上麻醉藥水即可在診間施行,乃臨床上安全且有效的第一線診治技術。初期溢淚患者若忌醫放任不處理,久而久之則可能由於淚管反覆發炎而造成通道嚴重阻塞,屆時恐怕唯有進一步手術才能根治。若您跟春妹阿婆一樣常有淚眼汪汪擦也擦不乾淨的困擾,建議就近尋找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治,才不會錯過早期治療的時機!

(作者: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 陳祐瑲 主治醫師)

本文Yahoo新聞聯結天空新聞聯結

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青光眼雷射治療介紹

本文發表於:優活健康網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雷射早已普遍應用於各領域的醫療診治,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眼科正是第一個將雷射應用在醫學治療的科別,尤其青光眼雷射更是長期被證實有效且實用的技巧而廣泛應用施打。

青光眼是個「一言難盡」的複雜疾病:患者的視神經纖維因某些原因造成傷害而損及視力表現,若能即時降低病患的眼壓即可大幅改善患者的視力預後並保存神經功能。臨床上最常使用降眼壓眼藥水治療,但對於眼球結構較狹小的病患(亦即「隅角閉鎖青光眼」患者)則需要在週邊虹膜上打個小洞才能有效改善眼壓。在沒有雷射的年代,病患需要進開刀房接受「虹彩切開術」,手術雖然不算困難,但仍然可能有術中出血、術後感染、疼痛等併發風險機會;自從有了Nd-YAG雷射之後,病患只需要坐在眼科顯微鏡前接受醫師施打「雷射虹彩切開術」,幾分鐘的時間即可完成治療,大幅提升治療的安全性及舒適性。



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的患者則無法以「雷射虹彩切開術」根治,通常只能長期點藥或於藥物無法控制時接受手術治療;近十幾年來歐美眼科醫師試著利用Argon雷射施打於青光眼患者的小樑網(即眼房水的排水管道)獲得不錯的降壓效果,但黃種人因小樑網上色素成份較少而成效略遜,故此術於國內較不普遍。近年來又有「選擇性雷射小樑網整型術」問世(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其使用532奈米波長的Nd-YAG熱型雷射針對小樑網內的黑色素進行反應,而較不會破壞灼傷正常的小樑網結構,提供相同於傳統Argon小樑整型術(Argon Laser Trabeculoplasty, ALT)的降壓效果但可安全反覆施打;曾有青光眼專家以二極體雷射施打小樑整型術(Diode Laser Trabeculoplasty, DLT),宣稱效果相近且對正常結構的破壞亦少,但此術比起ALT更不普遍;同樣是二極體雷射,波長為810奈米的微波雷射亦被用於小樑整型術(Micropulse Diode Laser Trabeculoplasty, MDLT),比DLT更不容易破壞組織結構亦為另一項安全選擇。最近熱門的Pascal掃瞄型雷射的光源使用532微米波長的Nd-YAG熱型雷射,除了拿來治療視網膜,在美國亦有醫學中心利用Pascal雷射機的青光眼雷射模組施行小樑整型術(Pascal Laser Trabeculoplasty, PLT),目前報告術後六個月眼壓平均可降達24%,成效相當顯著。不論是哪一種小樑整型術,其治療機轉皆未有定論,目前多認為乃雷射的溫度活化小樑網鄰近的血管細胞、並引來吞噬細胞(Macrophage)清除小樑網上的雜質而改善眼睛的房水流通功能。目前多半會在一顆眼睛上施打180度約50個雷射點,日後若有需要可另行施打剩餘的180度。術後可能會引起輕微炎性反應或眼壓短暫微幅升高,配合醫師處方即可避免副作用,多數病人皆無任何術中或術後的不適反應。


(影片:熱型YAG雷射施打小樑成型術實況)

過去的經驗裡,雷射小樑整型術的效果不若手術明顯,且隨著時間會有降壓效果遞減的情形,故較少單獨使用來治療青光眼;但對於某些不適合手術、或藥物控制不佳的患者、以及懷孕想暫停青光眼藥物的孕婦來說,卻是不錯的輔助治療選項,而且健保可給付,值得隅角開放型青光眼患者考慮。對於隅角較窄或虹膜高原症(Plateu iris)的病患來說,亦可以Argon雷射施打於週邊虹彩上(Argon Laser Peripheral Iridoplasty, ALPI),則可改善隅角狹窄的情形。



而長期使用縮瞳劑的患者可能會因為瞳孔過小而影響視力表現及眼科檢查,則可在虹彩上施打多道Argon雷射燒灼以擴大瞳孔。

另外還有內視鏡雷射可從眼內瞄準施打睫狀體色素層以減少房水分泌,但通常會與白內障或玻璃體切除手術合併施行。對於末期青光眼患者來說,視力預後較差,為了解除高眼壓帶來的疼痛不適,則可考慮二極體雷射燒灼睫狀體色素以減少房水分泌以改善生活品質。

由上可知在青光眼的領域裡,雷射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治療角色,建議青光眼病友不妨多和你的眼科醫生討論,也許在點藥、手術之外,還可以找到另一個幫助改善眼壓與視力預後的科技利器!

(本文作者: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 陳祐瑲 主治醫師)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及早治療!針眼不一定要含淚收割!

幾乎每個人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那種眼皮緊繃又熱又腫又痛的感覺實在不好受!尤其當醫生說要割針眼時,想到眼皮得挨一刀,更是令人「皮皮挫」嚇出一身冷汗。

左下眼瞼麥粒腫

針眼的學名叫做「麥針腫」,起因於眼瞼上皮脂腺阻塞引發的細菌感染,依生長部位又可分為「外麥粒腫」及「內麥粒腫」;通常醫生會先以抗生素藥水或藥膏治療,若有進一步組織發炎則會加開口服抗生素以避免細菌擴散;少數患者對藥物治療法應較差,就可能需要進行眼瞼膿瘍切開及引流手術(也就是俗稱的割針眼),術前須先施打局部麻醉針再用刀片切開傷口,然後以器械深入眼瞼皮下組織排流發炎物質。成人通常可以忍受手術過程的輕微不適,但幼兒則需要適度鎮靜或麻醉才能配合施行手術。

飲食方面要小心油炸的食品,常長針眼的孩子要少帶去吃速食店的炸雞、薯條、冰淇淋等高脂、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成年人應減少疲勞熬夜、抽煙、喝酒等不良習慣,配合生活減壓、輕淡高纖健康飲食可大幅減少針眼發作的機會!老人家須注意眼瞼保養清潔,用乾淨的毛巾或者配合市售的洗眼產品加強擦拭眼部油脂、按摩眼瞼週圍肌膚,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另一種跟針眼很相似的疾病叫做「霰粒腫」,起因於眼瞼內的麥氏腺慢性發炎,通常不太會痛、且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臨床上可施打局部類固醇或用手術切除。有些老人家的針眼在同一個位置反覆發作怎麼割都割不乾淨,此時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就會注意惡性眼瞼腫瘤的可能性,手術時需要安排組織病理切片以確認診斷。

其實多數的針眼在發病早期都只有輕微不適,若能及早就醫通常都可以利用藥物控制下來,若皮脂腺尚未塞死,醫師可在顯微鏡下用綿棒或器械輕輕把膿排出即可以大幅改善症狀。 一旦發覺眼皮怪怪的,就應該立即找眼科醫師檢查,才不會錯過早期療治針眼的黃金時機喔!

細心呵護寶貝的眼睛!誰說:針眼一定得含淚收割呢 ?

(作者: 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 醫師)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視力、度數、分不清楚

本文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一位年輕女性病患在門診時向我抱怨:

「醫師,我的視力以前只有100度,最近看東西變模糊,是不是視力增加了?」

檢查之後,我告訴她:

「妳的視力跟以前一樣可以矯正到1.0,但度數已經增加到200度了。」

她疑惑問道:

「你說我的視力沒有增加? 可是我明明就覺得有增加啊!」

我解釋道:

「你說的視力是指近視度數,那的確有增加,但妳的視力並沒有減少。」

她似懂非懂地追問:

「你把我搞糊塗了!度數和視力不一樣嗎 ? 那到底什麼是什麼啊?」

這逗趣的對答,幾乎是每位眼科醫師都遇過的真實情境。許多民眾習慣將「視力」與「度數」兩個詞混淆,以致在就醫過程常產生誤解。臨床上定義「視力」為「眼睛的解像能力」,而「度數」指的是「眼睛看東西的光學聚焦狀態」;由於視力減退大多來自於屈光不正,其中又以近視度數增加最為常見,是故在民眾的心目中:「視力就等於度數」,或者會以為「視力與度數存在一種必然的對照關係」。

事實上,視力與度數之間並不直接對應,因為其中還要考慮調視、角膜及水晶體透明度、以及視網膜黃斑部及視神經功能等諸多因素,所以即使是兩個度數完全相同的人也可能量測出迥異的視力表現。

簡單地說,視力好的人可以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很小的東西,這時候我們就紀錄他的視力是1.0或更高;當一個人視力減退,他在很近的距離仍無法看到很大的東西,例如我們可能紀錄一個近視者的視力為0.1或更低。

至於度數,就是用電腦驗光機或其它儀器所量測出來的屈光狀態,好比每個人都可以量到自己的體重多少公斤,你所量到的「度數多少度」就是專屬眼睛的測量值。正如體重可能會影響健康,眼睛度數也是決定視力優劣的重要決定因子,如果沒有其它的病因,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眼鏡或屈光手術矯正度數進而恢復原本正常的視力!

看懂了上述近似繞口令的解說之後,下次再遇到別人問自己視力多少,您應該不會答出「我視力兩百度」這般似是而非的誤答囉!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眼科主治醫師 陳祐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