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視力、度數、分不清楚

本文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一位年輕女性病患在門診時向我抱怨:

「醫師,我的視力以前只有100度,最近看東西變模糊,是不是視力增加了?」

檢查之後,我告訴她:

「妳的視力跟以前一樣可以矯正到1.0,但度數已經增加到200度了。」

她疑惑問道:

「你說我的視力沒有增加? 可是我明明就覺得有增加啊!」

我解釋道:

「你說的視力是指近視度數,那的確有增加,但妳的視力並沒有減少。」

她似懂非懂地追問:

「你把我搞糊塗了!度數和視力不一樣嗎 ? 那到底什麼是什麼啊?」

這逗趣的對答,幾乎是每位眼科醫師都遇過的真實情境。許多民眾習慣將「視力」與「度數」兩個詞混淆,以致在就醫過程常產生誤解。臨床上定義「視力」為「眼睛的解像能力」,而「度數」指的是「眼睛看東西的光學聚焦狀態」;由於視力減退大多來自於屈光不正,其中又以近視度數增加最為常見,是故在民眾的心目中:「視力就等於度數」,或者會以為「視力與度數存在一種必然的對照關係」。

事實上,視力與度數之間並不直接對應,因為其中還要考慮調視、角膜及水晶體透明度、以及視網膜黃斑部及視神經功能等諸多因素,所以即使是兩個度數完全相同的人也可能量測出迥異的視力表現。

簡單地說,視力好的人可以在很遠的地方看到很小的東西,這時候我們就紀錄他的視力是1.0或更高;當一個人視力減退,他在很近的距離仍無法看到很大的東西,例如我們可能紀錄一個近視者的視力為0.1或更低。

至於度數,就是用電腦驗光機或其它儀器所量測出來的屈光狀態,好比每個人都可以量到自己的體重多少公斤,你所量到的「度數多少度」就是專屬眼睛的測量值。正如體重可能會影響健康,眼睛度數也是決定視力優劣的重要決定因子,如果沒有其它的病因,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眼鏡或屈光手術矯正度數進而恢復原本正常的視力!

看懂了上述近似繞口令的解說之後,下次再遇到別人問自己視力多少,您應該不會答出「我視力兩百度」這般似是而非的誤答囉!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眼科主治醫師 陳祐瑲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