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青光眼常見問題 (FAQ on Glaucoma) Part2

問: 我媽媽有青光眼,請問我會不會也得青光眼 ?

陳祐瑲醫師答:

青光眼與家族遺傳有關,若家族有青光眼病史,則近親得青光眼的機率達平均三倍之高。若家人有青光眼,建議全家都能帶去給眼科醫師做詳細的全套眼科檢查,在我的門診裡確實有不少青光眼患者的家人又被檢出有青光眼,還好及早治療而免於進一步視力損傷。雖然青光眼的遺傳基因仍未完全被了解,但目前已經有若干基因與青光眼疾病有顯著關係,未來隨著基因醫學的進步,將能更容易從基因篩檢中得知個人得青光眼的機率。



問: 甲醫師說我有青光眼,乙醫師說我沒有青光眼,到底誰對誰錯?

陳祐瑲醫師答:

青光眼的確是非常難診斷的疾病之一。即便人類對抗青光眼已有數千年歷史,但在醫學發達的今日,眼科界對青光眼的認識仍在不斷進步當中,除非是極為明確的末期青光眼,否則在初期疑似青光眼的階段,過去的確可能發生十個眼科醫師有十一種不同意見的現象。還好隨著影像診斷的進步,青光眼的診斷已逐漸發展出較為明確的標準模式,若受限於診斷儀器不足,建議可轉診至設備較齊全的眼科中心或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然而,即便用盡各種方法檢查,也可能無法確定診斷,尚需進一步追踪與觀察,患者宜與有經驗之青光眼專科醫師配合,切勿過度心急。


問: 醫生說我的眼壓控制不好,要換比較強的青光眼藥水,請問是不是副作用會更強?

陳祐瑲醫師答:

每種藥物都有特定的藥效與可能的副作用,青光眼用藥的準則是「找到最適合患者的藥方」,所謂的最適合處方:第一就是降壓效果要夠,第二則是患者可容忍其副作用。對每個患者來說,每個藥的副作用及藥效可能都不同,所以降壓效果強的藥不一定副作用比較強,一切都以醫師的經驗及患者的臨床反應為依歸,醫師會在回診時做適度的調整,患者可尋找有經驗的青光眼醫師充份配合,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用藥。


問: 醫師開給我的藥點下去後會有胸悶氣喘的感覺,怎麼辦?

陳祐瑲醫師答:

神經作用劑類的降壓用藥可能會造成心血管或氣管方面的副作用,若已知有心臟呼吸病史,醫師都會特別注意用藥,但患者可能不自知身體疾病,或者未告知醫師而使用到發生特定副作用的青光眼用藥,即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將藥水帶回開立處方的醫師確認處理。另外要注意點用青光眼藥水一定要做好壓迫鼻淚管的動作以減少鼻腔吸收造成的全身副作用。


問: 我長期使用醫師開給我的降壓藥,但眼壓還是控制在25~26,眼睛不太會痛,這樣OK嗎?

陳祐瑲醫師答:

據大型青光眼研究顯示,若眼壓能控制在18以下,則可大幅降低視野及視力損傷,所以若你的眼壓長期在25以上,則控制實在很不理想,建議應該與醫師溝通換藥或考慮雷射乃至手術處理,或可直接尋找青光眼專科醫師諮詢(Second Opinion),切勿再托延而錯過治療時機!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青光眼常見問題 (FAQ on Glaucoma) Part1

問: 聽說一旦被診斷為青光眼,最後一定會瞎 ?

陳祐瑲醫師答:

錯! 青光眼診斷已非常進步,故多數青光眼可在早期被偵測到,經過適當治療處理,絕大多數門診患者能保持長期不錯的視力及視覺功能。加上當前藥物、雷射、手術等治療方式的發展,只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青光眼絕對是可以控制的疾病!


問: 我為什麼會得青光眼?

陳祐瑲醫師答:

每個患者被診斷出一個疾病,幾乎都會問「為什麼」三個字。其實多數疾病的成因皆沒有定論,而青光眼正好是最難解釋的疾病之一。青光眼的成因主要來自「眼內壓過高」及「視神經脆弱」要個因素,造成眼內壓過高的原因又分為「房水分泌過多」及「房水排出較少」等兩個原因。至於「視神經脆弱」的原因包含了「先天體質不良」及「後天血流營養不良」等因素。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先天遺傳因素、後天環境加重的因素,真的是一言難盡!通常醫師只能依照個人的青光眼類型做病理型態與危險因子的說明,更重要的是未來的治療及預防,建議患者不必太執著鑽研找到自己會得青光眼的成因何在,因為通常很難找到也無法定論。



問: 聽說青光眼用藥最好不要隨便點,否則一點就得點一輩子,停不下來 ?

陳祐瑲醫師答:

錯!當醫師評估需點用青光眼用藥,則代表用藥的益處遠大於副作用,患者最好能遵從醫囑開始用藥。因為目前的青光眼用藥已十分進步,藥物的安全性與效率大幅提高,故多數患者都能利用藥達到良好的控制,若藥物使用有任何問題,可隨時由醫師調控藥品與使用頻率、方式,最終找到最適合患者的青光眼治療處方。總之,用藥是青光眼治療的重要步驟,患者應與醫師充份配合,切勿因莫名的恐懼而錯過青光眼用藥控制病程的黃金時機而造成無謂的傷害。


問: 聽說青光眼要用雷射超音波治療,而且一定要裝自費的人工水晶體才會好?

陳祐瑲醫師答:

一般民眾常將「青光眼」和「白內障」這兩個「有顏色的疾病」互相搞混,事實上兩者雖然互有關聯,但卻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青光眼是視神經纖維受到傷害後造成視覺受傷的疾病,而白內障則是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減退的疾病。目前白內障手術是以超音波乳化術配上人工水晶體植入的手術方式達到良好治療,而青光眼則以藥物、雷射、手術等方式控制眼壓以避免進一步視野或視力損失。若民眾對這兩種疾病仍有不清楚之處,建議就近尋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詢問。


問: 聽說點散瞳劑會造成青光眼,小朋友近視點散瞳劑安全嗎?

陳祐瑲醫師答:

散瞳劑是否會造成兒童青光眼未有定論,目前認為與孩童本身的房角結構有關,雖絕大多數兒童使用散瞳劑並未升高眼壓,但家長若有疑慮,可由眼科醫師進行檢測後予以施用。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自由時報] 正確使用隱形眼鏡 擁有水亮雙眼

發表於2011/5/30自由時報健康版


文/陳品芳 醫師

隨著隱形眼鏡普及率快速提升,人們享受便利,卻出現許多眼科問題,使得正確的隱形眼鏡衛生教育愈顯重要。

◎如何選擇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可分為硬式及軟式。硬式鏡片設計小於角膜,故整體透氧度高於軟式,約2至3年才需更換;軟式舒適度優於硬式,初戴者較易接受,但因鏡片覆蓋面積較大,整體透氧度仍不及硬式。應視個人情形選擇適合鏡片:如長時間配戴或角膜耐受力較弱者,宜選擇硬式;過敏體質者若想選用軟式,建議配戴日拋型,以減少蛋白質附著。

◎什麼情況不適合戴隱形眼鏡?

●眼表損傷:乾眼症造成角膜乾燥及點狀破皮,將降低眼表抵禦力,易造成角膜潰瘍。

●嚴重過敏結膜炎:異位性體質或結膜炎患者配戴隱形眼鏡可能惡化症狀。

●角膜缺氧:長期角膜缺氧可見輪部新生血管、角膜內皮細胞逐年減少,嚴重患者可能發生角膜失衡。

●溫泉、粉塵等特殊環境:隱形眼鏡可固著微粒而造成眼表傷害,若仍需配戴則可使用護目鏡。

◎戴著隱形眼鏡,可以點藥水嗎?

瓶裝眼藥多加有低量保存劑,配戴隱形眼鏡時,蓄積於淚膜,會傷害角膜,藥物治療濃度可能因此改變,藥物沉澱、塞積也會縮短鏡片壽命,因此一般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時,點用眼藥。

◎隱形眼鏡族常見迷思

●戴高透氧一定沒問題?

透氧度只顯示固定條件下的透氧狀況,臨床上,仍可能出現角膜缺氧,若有症狀,即應停戴,接受眼科診療。

●開瓶後的保養液或濕潤液可以用到保存期限為止?

保存期限只限未開瓶的狀態,開瓶後,應依標示於期限內使用。

●日拋隱形眼鏡可以戴一天24小時?

日拋隱形眼鏡應於開封後24小時內,非睡眠時間,單次使用。

●長戴式只要定期清潔就可以一直用?

長戴軟式仍會堆積蛋白質等雜質而影響透氧度,建議定期更新。

●多效、全效、免搓洗一定安全?

日拋商品外的隱形眼鏡皆須經沖洗、去蛋白、殺菌等步驟保養。免搓洗保養液使用後,仍易殘餘蛋白質。潔淨雙手後,適度搓洗較為保險。

接受醫師處方 並定期追蹤

想要享受隱形眼鏡的便利又怕傷害眼睛,就應接受眼科醫師處方後,正確使用鏡片、定期檢查追蹤,才能兼顧方便、美麗、與視力健康!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