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淚眼汪汪的小嬰兒

瑞瑞剛滿一歲,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嬰

媽媽抱著他來到診間,說沒兩句就眼眶泛紅:

「之前的醫生說瑞瑞得了先天性鼻淚管阻塞,一定要到大醫院進行全身麻醉,動手術才會好!」

我安慰道:「妳先別難過,其實瑞瑞的情形的確需要處理,但只是個小處置,只要用淚管通條把阻塞的地方通過去就會好了,只是嬰兒很難配合,為了安全起見,一般都以全身麻醉處理 …」

媽媽眼睛愈紅、哭嚷道:「我不要瑞瑞全身麻醉啦!醫生你用局部麻醉幫他處理不行嗎?」

我點點頭,答應觀察一週後再為他一試。

隔週瑞瑞回到門診,症狀仍未因使用藥水而改善,於是請小兒科幫忙灌藥讓瑞瑞睡著,之後再抱進來診間準備通淚管。

我先幫瑞瑞的鼻淚管表面打上一些局部麻醉藥,這時瑞瑞醒過來嚎啕大哭,顧不得三七二十一,在兩位護士小姐的壓制下,我用最快的動作幫瑞瑞打通淚管,當生理食鹽水順暢地流過鼻淚管,我就知道大功告成了 …

之後瑞瑞的溢淚症狀果然就治癒了,我也看到瑞瑞媽滿意的微笑 …


陳醫師提醒:

因鼻淚管結構發育時程,剛出生的嬰兒常有溢淚的情形,多數會隨後改善,但仍有約百分之三的嬰兒罹有先天性的鼻淚管阻塞,還好九成以上都會在一歲以前自然痊癒。若你的寶寶溢淚症狀未見改善,就應該在一歲以前接受淚管通條治療,95%的機率可因此治癒。

在接受治療前,可先自行按摩鼻淚管,八成患者會自癒。若寶寶鼻淚管出現紅腫發膿症狀,則可能因鼻淚管炎而引發深層眼部感染,須立即帶給眼科醫師治療。

雖然多數嬰兒處置可能需要全身麻醉,但有經驗的眼科醫師亦可以鎮靜安眠加上局部麻醉進行淚管通條治療,宜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及討論以決定治療方式。


關鍵字:

Congenital nasolacrimal obstruction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
Hasner valve 哈氏淚管瓣
Lacrimal probing 淚管通探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