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醫病小故事—甜蜜的重逢

舊文發表於三總e世代.醫病小故事


「婆婆!你的血糖要控制好喔…不然以後眼睛很容易出問題呢!」
在週三午後的門診,糖尿病患正源源不絕地由內科門診轉介而來,在不停地散瞳眼底檢查之間,我發現了一個眼熟的名字,抬起頭來,我張大了眼(當然不是散瞳劑的關係!)

「阿伯…你三年前 是不是曾因為糖尿病住過萬芳醫院?」

這位六十八歲的張老先生,病歷上紀載著已有超過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今天第一次到三總看診;他聽到我的問句,露出驚訝的表情:「是啊!你怎麼會知道呢?」

再確認過他的臉龐與表情,我更加地肯定:「老伯!你大概忘了,那時候我就是照顧你的實習醫師,陳醫師。」張老伯慢慢回想,突然也認出我了:「啊!你現在都已經自己看門診啦!那時候真的很謝謝你,都這麼多年過去了,你還記得我。」記得那時剛到內科,正手忙腳亂地適應病房工作,張老伯正是我接到的第一個住院病人,即使他知道我只是個菜鳥實習醫師,仍然耐心配合我的問診與檢查,幾年過去了,他的好脾氣與笑容一如往昔。

「伯伯!你的血糖現在控制得比以前理想,我仔細幫你檢查過視網膜、黃斑部,眼壓和視力都很正常,你只要定期追蹤就好!」老伯問:「那以後我是不是固定掛你門診就好?」我不好意思的答道:「對不起啦,我今天是來代診的。」老伯離去前再上下打量了我幾眼,彷彿正盤算著下次再見到我不知何時何景;然而,同樣的掛念,瞬時也繞過我的腦海。


作者: 陳祐瑲醫師(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